吞茶嚼花

文字的囚徒。

原创:泱泱春秋剑

《泱泱春秋剑》

文/吞茶嚼花。

(阅读全文约10分钟)


『艾草捡起那把剑,走出了江湖。』

 

楔子。

九月,齐云江。

苦水黄云,秋风肃杀。

 

三十万北国士兵面无表情,向前行船半日即是南国皇城。

领军的楼船甲板上,一名急匆匆的亲信俯身向持戟的大将喃喃私语,大将听后眉头紧锁,起身望去。

 

只见压江的舰群前方不远,有一名踩竹的少年,负手立于空旷的江面之上。

身后背剑,正徐徐前来。

 

1/

“艾草,你他妈啥时候娶我?”笙歌不断的酒楼里,一个脸颊挂着红晕的少女拍着桌子,向她面前一脸苦笑的少年喝问道。

 

那个叫艾草的少年,起身向周边受到惊吓的客人拱了拱手以示歉意,回头一脸哀求地跟那个少女说道:“水果,您真喝多了,我给你找间房睡觉吧。”

 

说完明显是想动手将那少女拍晕,结果只见那个名字简单易记的少女瞪大了眼睛说:“你敢!”接着眼睛一闭,睡死过去了。

 

艾草叹了口气,将趴在桌子上的水果背在身上,向楼上的客房走去。

 

桌上只剩一个身着白衫的少年,白净清秀,眼神专注。

夹一口菜,吃一口饭,喝一口酒。

夹一口菜,吃一口饭,喝一口酒。

夹一口菜,吃一口饭,喝一口酒。

 

仿佛什么事都没发生过。

 

2/

江湖永远都不缺传说。


在最精彩的年月,有那馋酒的刀神一刀劈碎了夜幕,爱花的剑仙十年剑气移平了半座沙漠。雕花的歌女抚琴即可一曲静一城,木讷的书生下笔必落雷。不苟言笑的老道士骑鹤六千里求道,笑眯眯的和尚杀了九千人斩不断执念,街坊的小儿看了三十年的雪,出城便成了当年的天下第一。

 

最近的,也有两百年前赴江杀人的老剑客,那老人孑然一身,白衣背剑一苇渡江。于黄浊江面上一路拔尽北国水寨,拼杀无数北国士兵。佝偻的背影后,领着南国一座江湖与百万大军。

 

可惜那已经是江湖最后的传说。

 

也是在两百年前,南国迎来了最传奇的国主。

这国主自小明是非,知善恶,饱读诗书,满腹经纶。在做了二十年的太子后,登基当天便挥兵北上,誓要将南北两国世世代代的恩怨理个清楚。

 

那天除了两百万精兵,他还带着十年的野心计谋,数不清的江湖门客,以及一杆在皇城那座小院,藏了二十年的红缨长枪。自此由齐云江起,以江湖人为剑锋,一路杀尽守关守城士兵,畅通无阻。

 

古往今来,世人哪里见过一国之主拎枪驰马于阵前,又哪里见过数不清的江湖人士的寒光,亮于疆场。

北国更未见过。

 

3/

北方的武林早就式微已久,但胜在民风悍勇,刀枪棍棒,大开大合,一个普通的士兵能抵得上三流的江湖人士。

 

人人皆说南方胜在烟火气,好看惊艳,出的是惊天动地的神仙人物;而北方人有灶火气,简单实用,讲究世世代代与天道拼个生死。

 

南国国主挥兵之后,风吹火燎,两百万精兵直接拿下了齐云江北的四座城池,即使算去留守的士兵,集结在京南城下的,依旧是一只百万雄军。

 

可惜那时北国军队已经会齐。

 

那天年迈的北国国主站在城墙之上,毫不畏惧敌军之中会有武林人士前来刺杀。他手握金锤,一言不发,擂鼓。

一声如龙啸,二声如惊雷,击鼓第三声,方圆百里已充斥着北方荒芜的肃杀之气。

 

南国国主深深望了一眼那白发老人,一言不发,退兵守城。

 

此后老国主并未透露一丝收复失地的念头,一名跟随数十年的文官斗胆进言,“为何不南下收城?”

老国主摆摆手,沙哑说道:“南国小儿今年扛起了江湖这杆大枪,输的不冤,再战已无必要。况且..那城中,终究都是朕的百姓。”

 

4/

南国国主身负显赫战绩凯旋之后,搏得百姓爱戴不说,得了齐云江北四座城池的南国也日渐富强。于是这个登基便提枪的国主从此安静下来,常年周旋于公文国事。

 

可惜他只安静了二十年。

二十年后,他这次将自己藏于皇宫之中,依旧以齐云江起,换死士为首,发兵南下,剑指江湖。

 

那座江湖,开始老去。

 

当年持剑杀万人,战后落个双目失明的老剑仙死前怒极反笑,沟壑纵横的脸上涕泪横流,“老朽一众好汉领兵北上的时候,你们在哪里?齐云江上一苇渡江拔尽北国水寨的时候,你们在哪里?明月城前二十一人面对十万箭雨的时候,你们又在哪里?”

 

“让你们的国主出来,我倒要问问他,齐云江北的三千里疆土是谁打下!庙堂不插手江湖的诺言又是谁许下!老夫的这把剑,究竟该指向谁!”

 

但是死士不会说话,他们像亘古的星空一样沉默。

 

梅实迎时雨,江湖值晚春。

 

就此,世间无故多了一些人,他们提剑砍柴,挥刀伐树,玉指洒米喂鸡,铁掌担酒卖钱。再不见江湖神仙,只剩下升斗小民。

 

5/

艾草就生在这样的江湖。

 

没人知道艾草师从何门,他迈进这座江湖的那天,就直接破了恶名昭彰的一处水寨,其中上下两百余人,皆断一臂。

名震江湖。

 

从此江湖都知道有一个眼睛比星星亮的少年背剑,行走江湖,惩恶扬善。

爱笑。

不杀人。

 

艾草的名气不是靠武功累积的。

自从江湖有了艾草的传说后,市井街坊突然发现,江湖好像早就有了艾草的传说。

 

“娇娇,你听过最近特别有名的艾草吗,据说他又年轻又帅又厉害!眼睛比星星还要亮呢!”一名少女两眼发光地问另一个少女。

那个被问的女孩还没接话,旁边喂鸡的老奶奶伸直了腰倒是搭上了话。

“哎,闺女,你说的那个小娃子是不是背把大剑哦?”

“咦?”滔滔不绝的少女问奶奶,“您都听说啦?”

 

“听说什么呀。”老奶奶笑了笑,“去年梅雨的时候,就是他帮我修的屋顶呀。”

 

6/

原来不知从何时起,艾草早就走进许多人的心里。

 

老奶奶说艾草阿我知道,去年梅雨的时候,他帮我修的屋顶。

酒店的老头说艾草阿,我知道,那天有人吃霸王餐,他帮我要的钱。

进考的书生说艾草阿,我知道,长岭一路多强盗,他送我到了都城。

丐帮一个小弟子说艾草阿,我知道,那年冬天我快饿死的时候,他请我吃了一顿酒。

青城一个女弟子说艾草阿,我知道,第一次下山那天,他教我辨别了许多的骗子。

少林一个小和尚说艾施主阿,我知道,那天我鞋子破了,他遇见我后,又下山给我买了鞋子。

青楼的一个女子说艾公子呀,我知道哦,出手阔绰心思细腻,那一夜说要娶我呢。

 

当然至于最后一个,江湖好汉见仁见智了。

 

不过少林的小和尚有一句话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:“我每天为艾施主祈福,艾施主是个好人。”

 

艾草是个好人。

 

7/

不论江湖是曾经那种惊世骇俗的神仙打架,还是如今只待夜深人静的草莽之争。

终究是善恶不两立。

 

你说你艾草这么年轻,名气这么大,俨然已经是武林中正派人物的代表。

那哥们得揍你阿,黑道人士如是想。

 

于是在一处荒无人烟的小树林里,一个风尘女子将艾草领了过来。

那风尘女子眼波流转,媚笑道:“艾公子,你可知奴家叫你来这荒无人烟的鬼地方,是想做什么嘛?”

艾草点点头,说:“知道阿,你们不就是想揍我吗。”

风尘女子一愣,问道: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 

艾草翻了翻白眼说,“放屁,我就没见过勾引人失败之后,还要倒搭五千银票硬上的。”

 

那风尘女子恼羞成怒,树林中的黑道人士估计也是不好意思看她拉低众人的智商水平线,一时间粗制滥造的毒镖飞刀先至,随后抽起柴刀就上。

 

艾草临危不惧,笑起来露出了两颗虎牙,眼睛弯成了可爱的月牙。

他右手拔剑。

 

寒芒闪了又闪,众人只感觉脖子一凉,伸手抹去,竟出现了一道细小的伤口。

黑道人士又惊又怒,诶,就是不敢动手。

 

正尴尬着,一个不服的出来了,只见那人一身黑衫配黑脸,身高八尺,手中拎一把伐树已久,有了缺口的大刀。

 

8/

“老子不服,你来与我单打独斗!”谁都没想到,这虎背熊腰的壮汉说出话来,竟是一口的吴侬软语。

 

艾草强忍着笑,说来吧来吧快来吧。

 

说罢那黑脸壮汉起手抡刀,牵动了周边十米的气机,其中花草树木,竟皆让刀气绞的伤痕累累。

 

林中诸人运气抵抗,唯有一人喃喃低语:“如今也就只能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,才能看见当年江湖的几分烟火气了吧。”

 

还没等其他人附和,那黑脸壮汉突然声势一滞,还未出招就已收刀。

 

他的脖子上,分明又多了一道伤口。

 

这回众人真是怕了,只见一人站出来开始说场面话。

“艾少侠真是少年俊杰,武功高强不说,为人光明磊落让我等佩服之至,今日之情我等记下了!今后青山不改细水长流,改日再相逢!撤!”

话音刚落,却有数十支流箭悄无声息却暗劲惊人,瞬间刺向了收剑在背的艾草!

 

那人毫不掩饰眼中的狂喜,估计马上就要欢呼了。

 

然而就在此时,从万丈高空传来一阵破空声,转眼就到了耳边。只见一只不起眼的黑色羽箭从空中坠落,插进了艾草面前的土地,掀起的气劲之大,直接震飞了所有的暗箭!

 

众人惊惧之下向天空望去,一只硕大的黑雕身上,竟站着一个白衣少年。

 

他一跃而下,像极了北方的雪花。

 

9/

从那天江湖人又得知,艾草并不是没有朋友,相反,他有个稀奇古怪的朋友。

那个人常年着白衣,骑黑雕,背有一人高的巨弓。

 

那天从雕背上下来,站在诸人面前的,宛如一个翩翩仙子。

他落在地上,不起一丝尘土,接着把那众人都看呆了的巨弓立在地上后,大地明显震了一下。

 

给暗号放暗箭的中年男子吞了口口水,并非害怕,只是惊讶于这样具有神仙气息的人,如今已不多见。

 

谁手上都留有几手唬人的功夫,可惜唬人的功夫却吓不住庙堂。所以在这任由江湖故去的两百年中,大家都习惯了藏拙。

 

他拱了拱手,赔着笑说:“敢问这位小兄弟高姓大名,师从何门?”

白衣少年眉头皱了一下,大概不明白为什么敌我双方要墨迹这么多。

可是出于礼貌,他还是点了点头回答说:“秦笑笑。”

 

中年男子无语地看着身边艾草喜笑颜开的样子,又看了看眼前摆着一张死人脸,说出他叫秦笑笑的白衣少年,心里暗骂了一声,妈的,有病吧。

 

于是又说了一遍青山细水的废话,领众人灰溜溜地走了。

 

倒是最初那个风尘女子动了动嘴,仿佛是想说些什么。

 

艾草笑成月牙的眼睛看了看她,从衣服中掏出五张银票,扔给了那风尘女子。

“不要作贱自己啦。”

 

10/

艾草认识秦笑笑的时间,远比人们想象的要长。

 

十几年前,江南的一座老城常常有戏班露天演出,小艾草每次都看。

 

每次都看是什么意思呢。

戏班每天演三场,两场之后,人散的差不多了,戏班的人卸了妆,最后在台上复演一遍。每天就是不变的两场戏,和一场不认真的,时常没有结尾的戏。

戏班在城里演了十天,小艾草就坐在地上看了十天。

 

戏班子走的时候,人马已行至荒郊古道,小艾草跑了半天才追到。他摘了一束野花,递给他最喜欢的大青衣。

 

那天的大青衣身上未披女蟒,一身素衣,她接过野花,给小艾草行了个礼,轻声说:“谢小公子。”

 

小艾草就想,以后自己娶老婆也要娶这样的,温柔端庄还好看。

 

回头时,才发现身后的路上,不知何时还站着一个小孩。衣服破旧,却洗的干净,肩上立着一只看起来没精打采的小鸟。

 

小艾草歪歪头,边向他走去边打招呼,“喂!你也是来送他们的吗?!”

那孩子想了想,点了点头。

 

小艾草又笑着对他说:“我知道你!每次他们演戏的时候,你都站在特别远的树上,你可看的清么?”

 

那孩子脸上有了一丝动容,大概是好久没有被人注视到了吧,他接着点了点头,说一句“看得清”后,动了动嘴,终于又说了几句话:“我也知道你。你每天都会看到他们休息,那时…场中只有你一个人了。”

 

“没有阿,谁说只剩我一个人。”小艾草眼睛笑成了月牙,古灵精怪的样子。“不是还有你嘛。”

 

11/

“你看了那么多次,为什么..每次都还能笑的出来?”

 

“因为有趣阿,有趣当然要笑,我既然可以笑,我为什么不笑?它就是再演一年,我也会看一次笑一次!”小艾草挥舞着稚嫩的拳头,转头又问那个孩子。

 

“你呢,我看你好像都没有笑过呢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一直这个表情?”

“难道你现在很生气吗?”

“你为什么不笑一笑?”

 

那孩子冰冷的眼神浮现着痛苦,缓缓说道:“如果你的父母与妹妹在你面前被杀害,你所有的亲人都不收留你,你一定会觉得这世界上,的确没有什么事会好笑。”

 

小艾草听后,眼底满是心疼,他温柔地拍着那小孩子的肩膀,“不要怕,我们马上就长大啦,以后会更好的!对了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秦笑笑。”

 

“好,秦笑笑,我叫艾草。以后我就是你的朋友。即使我不能让你笑出来,但你第一次笑的时候,我一定要在你身边。”

 

12/

艾草的朋友的确不少。

因为他不仅对朋友很好,还大多不会让朋友失望。

 

大多,不是绝对。

 

他唯一一次模棱两可的让朋友失望,是第一次遇见水果。

“恃强凌弱,欺男霸女,不要脸!”

 

那天恰好是他遇袭的后几天,正和秦笑笑往南方去。其实无谓东南西北,他们就是想一直走下去。

 

行至一处野草横生的山坡上,前方不远传来一声女孩子的尖叫。

两人加快步伐,翻过山坡,才发现前方草地上,一个穿绿衣的妙龄少女坐在地上捂着嘴,愤怒,委屈,不可置信。

 

正前方,一只黑雕正叼着肥硕的兔子,歪着脑袋,疑惑的瞅着女孩。

 

“小白,过来。”秦笑笑招呼道。

最初这只鸟是没有名字的,后来越来越能吃,也越来越大。小艾草就说:“你给他起个名吧。”

 

秦笑笑摇头,说不会。

小艾草灵机一动,心想那还不简单,“你看你叫秦笑笑又不笑,那他干脆就叫小白得了。”

眼前小白叼着兔子扑棱过来,站在了秦笑笑的身后。

 

艾草小跑过去安慰女孩儿:“姑娘,你没事吧?这是家养的,喜鹊,不啄人。”

那女孩一愣,估计是被此人狗屁一般的世界观冲击到了。

“你糊弄鬼呢?”女孩放下捂住嘴的双手,改成捶着草地。说话声音好听,空灵悦耳。

 

艾草哈哈一笑,刮了刮鼻子。

“别怕啦,姑娘。”

“我不怕。”

 

“不怕你刚才喊什么?”

“我心疼。”

 

“心疼啥?”

“兔子。”

 

“那是你养的?”

“不是。”

 

“那你心疼啥?”

“兔子。”

 

“你养的?”

“不是。”

 

艾草心想我也是日了兔子了,他看着眼前紧紧盯着小白嘴里兔子的少女,好好组织了一下语言,才重新问道:“为什么心疼?”

 

女孩儿听了才将视线移开,大眼睛盯着艾草,分明是快要委屈哭了,“那是我的早饭..追了一天了..”

 

艾草嘴角抽搐,心想行走江湖连个兔子都抓不到,不是太弱了那就真是太饿了。

于是他回去从小白口中拔出来那只兔子,看着小白也很委屈的大眼睛说道:“白兄,对不住了,江湖中人江湖中鸟,都得讲究个先来后到。”

然后将兔子扔在了那女孩的面前。

 

她看了看那毛也秃噜没了,肉也没有好肉的兔子,再也忍不住,“哇”的哭了出来。

“恃强凌弱,欺男霸女,不要脸!”

 

艾草白眼一翻,这都什么跟什么阿!

不过他看着手里那只,喂他他是指定不带吃的兔子。心里一软,又回去拿了些干粮递给了女孩。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水果。”

“你饿懵了吧?”

 

13/

那天知道眼前这个男孩子就是江湖上风头刚刚冉起的艾草时,水果心里还是有点唏嘘的。

大概是让他看见了自己最狼狈的样子吧。

 

后来一起上路时,水果问了他几个问题。

 

“艾草,你为什么不杀人?”

“为什么要杀人?”

 

“那样才有更多的人怕你呀。”

“可是,我为什么要让别人怕我?”

 

“恩,怕你的话,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欺负你,不会有人找你麻烦了。”

“哈哈哈,如果只是这样的话,我还是希望欺负我的人多一点,麻烦也多一点。”

 

“艾草,你真的说过要娶那个青楼女子?”

“天地良心,我根本不认识她。”

 

“艾草,你武功到底是怎么练的?”

“你想练也晚了。”

“我就想知道嘛。”

“但我不说呀。”

 

“艾草,秦笑笑为什么不笑?”

“你为什么不去问他?”

“我..我有点害怕..”

 

水果当年不明白,为什么会有人,比少林的和尚还要善良还要固执。

就像两年后的她不明白,为什么会在喝醉了之后,说出“你他妈什么时候娶我”那句不着调的话。

 

一想起昨天在酒楼自己拍桌子说的那番话,水果恨不得不告而别远走他乡。

“喂,跟你讲,我昨天说的,不算数阿。”

 

艾草听了笑的开心极了,说不算数不算数,你说不算数那指定不算数阿。

 

从酒楼出来后,离武林盟主约定的地点已经不远。

 

一个月之前,正派的领袖人物,也就是传说中的武林盟主发布消息,要紧急汇合南国的黑白两道所有好汉。

于是这三个说不上黑还是白的少年少女,外加一只馋的要死的鸟,决定也过去凑这个热闹。

 

14/

地点在禹山。

 

山头上已经人声鼎沸,在人群最中间有一块突兀的巨石,巨石上嶙峋无草,插有一柄古朴的剑。

 

谁都没去动。

谁敢动?

 

虽然武林盟主还没到,可人群中分明站着各大门派的掌门人。

就算人家是正派人物,和蔼。可你瞅瞅那些明显不是善茬的家伙。

 

身上莫名其妙冒出一些毒物的大漠老妪,笑起来人畜无害却喜喝人血的外岛岛主,双刀耍了江湖数十年的黑道大佬,浸淫暗器缩骨暗杀的马脸书生,还有那五个穿着大红衣服,三十多岁却人如稚子的五胞胎大盗。

死都不知道咋死的。

 

可江湖人阿,拼死拼活岂非就拼个名气。

你武功盖世却不问世事,谁认识你?你算什么江湖中人?

所以江湖,就是要出名,杀人出名,偷盗出名,刺杀出名,用毒出名。自残出名都行。他不枉来江湖走一遭。

所以在人群之中,还存在更多二三流的江湖子弟。

 

十年夜雨磨一剑,功名得意在今朝。

 

没有多久,人群中忽然传来一声惊呼:“好轻功!”

那从天外某处踩剑而来的,正是当今江湖的武林盟主。

 

15/

武林盟主叫李强。

 

叫李强的人实在太多,有书生有商人,有小贩有乞丐,有官员有太监。

 

李强小时候就想,叫李强的这么多,总也能出个武林盟主吧。

然后他就做了武林盟主。

 

武林盟主这个位置很有意思,他不要你天下第一,也不要你权倾朝野。李强这个人,武功好一点,脾气好一点,为人好一点,人缘好一点。所以他坐上这个位置就容易一点。

 

他踩在巨石之上,立于群雄之间,身前插着那柄古朴的剑。一张口,就是了不得的大事:“江湖要亡了。”

 

此言一出,群雄轰动,下面大部分都是这样的言语。

 

啥意思啊?

盟主此言何意?

盟主何出此言?

江湖为什么要亡了?

因为什么?

世界末日了吗?

庙堂要赶尽杀绝?

李强大傻逼!

 

一时之间叽叽喳喳乱七八糟,还不乏趁乱言语报复的。

 

“停!”李强中气十足的喊了一声,四处张望。也不知道是不是想找出刚才骂他的那个孙子。

 

“诸君不知,齐云江北,早在一个月之前,已经沦陷了。”

 

16/

齐云江,齐云江。

这大概是江湖与庙堂之间的一柄刀。

 

庙堂借江湖之手捅了出去,又捅了回来。

干净利索。

 

而今,多数齐云江南的百姓几乎已经忘了,江北那四座城池,仅仅属于南国两百年而已。

他们甚至早就习惯了市井之间的械斗越来越少,方便安全的码头交易。

在这种早就告别了每隔两三年,就能听闻仙人般事迹的生活中,度过一生。柴米油盐,平安喜乐。

 

江湖已经离他们很远。

 

人群中那个用双刀的黑道大佬,打破了寂静,“那又如何,关咱们什么事?齐云江南就是皇城,那皇帝还能跑了不成?”

 

然后李强点了点头。“他还真他妈跑了。现在他就在楚城之内,据庙堂里的一个后辈说,是准备让出临江的四座城。”

 

“呸!”黑道大佬嘟囔了一句窝囊废,又问出了大家都想知道的问题:“皇帝都跑了,你叫我们过来干什么?”

 

李强顿了顿,说:“你们都看见这柄剑了。这柄剑,是当年齐云江一战的老剑仙所佩之剑。”

 

黑道大佬沉吟了一会儿,又问:“你想说什么?”

 

李强看着他,看着禹山上的所有人,他看着这座江湖说:“如今北国白白收复失地,又要一举来犯我国,盖因既没有当年雄兵百万,又不见我辈江湖神仙,只留那无辜百姓尝尽恶果。”

 

“今日于此,便是想问在座诸位,可有人愿领今日江湖,再提此剑往齐云江去?”李强环视了一周,沉声说道:“洗江湖百年颓风,护四城黎民百姓。”

 

17/

人群安静了一阵,又有人开腔了,“盟主,不是我说您,您逗他奶奶的谁玩呢。”

 

“你也说了,那都是两百年前的事了,我就问问诸位,如今这江湖之上,有几个人身上背着超过百条性命的阿?您这突然就想推一个人领我们去那齐云江杀人,你知道那是几万人吗?你知道那是几十万人吗?”

 

是阿。

 

不说如今,就说当年江湖最精彩的时候,斩执的老和尚佛心不动杀了九千人,已经是让人津津乐道的百年传奇,两百年前的老剑仙杀了数万人,那也是真正的两国间的大军交战。

 

江湖阿,再怎么样,终究就是小打小闹。

 

“而且,退一万步说,就算真有人乐意做那个傻子,谁跟他去送死阿?反正我不去。”

人群中这个操着玩世不恭语气的人,在江湖上也颇有名气,混迹十年,这叫李不的男人也算是见过世面。

这样的人,虽然玩世不恭,但说的话,却句句在理。

 

李强看没人说话的样子,心中也明白,谁他妈都不乐意去。

人生在世,哪里不是江湖?一身武艺傍身,还能少了去处?

 

“罢了,我也只是心念当年前辈们的风采。”

“国破山河在,今后山水有相逢吧。”

 

“这剑,我也不会留着,谁若真愿提剑渡江,便拿去吧。”

“至于诸位,去留与否,各自做主吧。”

“我..我..也老了,大概就像李不所说的,可能也不会去了。”

“今日告知此事,其实,也只是求个无愧于心吧。”

 

李强叹了口气,他本可以自己提着这柄剑,在这禹山之上振臂高呼,一显盟主风采。

可他只是让出了这柄剑。

他也不敢。

 

谁都没有再说话,人头密集的山上只有风的声音。

 

你们黑道杀人那么顺手,现在去杀敌人阿。

你们正派天天救死扶伤,现在去保家卫国阿。

 

所有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,所有人都不会去。

 

于是风声呼啸的山头开始有人离去,也许是隐居山林等风平浪静,也许是携家带口奔异国他乡。

 

江湖死了,人还没死呢。

 

18/

两百年前,南方国主杀死了江湖。

两百年后,江湖中早已没了当年的血气。

 

他本就苟延残喘,两百年的沉默,更是给自己最温柔的一刀。

 

是谁齐云江上一苇渡江拔尽北国水寨?

是谁明月城前二十一人面对十万箭雨?

是谁打下三千里疆土?

 

当年那悍不畏死,谈笑间杀了数万人的老剑仙,不知如今让他看见这沉默的江湖,会作何感想。

 

未散尽的人群中,正在耸动,有一个人从后方走了出来。他们渐渐为这个从来没杀过人的少年,让出了一条道。

 

艾草捡起那把剑,走出了江湖。

 

19/

艾草走的时候,谁都没有说话。他身后跟着一个冷酷的少年和一只鸟。

 

秦笑笑没有问艾草为什么会拔出那把剑,为什么会平白无故地送死。因为他知道。不论艾草会说出什么样荒诞的理由,他都会跟着艾草走。

 

山上依旧只有风声。

 

谁都知道艾草不会杀人,他拿剑做什么?杀鸡?

二三流的江湖子弟不理解,超凡世外的大佬们也不理解。

豪杰云集的山头上,站着无数心狠手辣,老奸巨猾的人。结果却是一个心慈手软的少年,要去黄浊的齐云江上杀人。

 

大多人突然觉得很可笑,也很可悲,也许也会有人觉得很羞愧。

 

可不管怎么说,人群终究是开始散去。

 

唯有持双刀的大佬深深看了眼艾草的背影,喃声道:“原来你就是艾草。”

 

20/

江湖上当然不止有艾草的传说,甚至还有更多的人不认识艾草,就比如持双刀的大佬。

但他听闻艾草这个名字的时候,要比江湖人人皆知的时候,早的多。

 

大佬叫楚两刀。

楚两刀是个女人。

 

她当然不叫楚两刀,但她自年幼行走江湖起,双刀未曾离身过。于是直至今日,江湖中只流传一个心狠手辣的帮派大佬,是个女人,三十多岁,行事决绝,手下不留情,叫楚两刀。

 

某一年的秋天,秦笑笑大概是记不清了。

但是楚两刀记得,那是她三十岁的生日。

她一个人,坐在帮派大堂的房顶上看星星,喝酒。

女儿红剩了一半的时候,她望见星辰满布的夜空中,有一只鸟。

 

天上飞着一只鸟当然不稀奇,但是鸟上站个人就很稀奇了。

于是她起身挥刀,刀气划过夜空,刺向万丈天空的秦笑笑。

 

刀气当然触不到秦笑笑,但他借着泛着月色的刀光,看见了一个女人与他对视。

于是他拍了拍小白,说下去。

 

“什么事?”秦笑笑站在朱红色的屋檐上,向前方那个提着一坛女儿红的女人问道。

 

楚两刀看着眼前这个在夜色的笼罩下,明显还有些稚嫩的少年,笑了笑,提着酒的白皙的手,东西南北各点了一下。

 

“你可知道,这方圆十里,都是我双刀门的地盘?”

“你可知道,这方圆十里,不只这地,连天也是我的?”

“你凭什么,这么嚣张地在我的头上飞?”

 

大概懂一些人情世故的人,看着眼前女人巧笑嫣然得意洋洋的模样,都会知道她没什么恶意。

 

但秦笑笑不是,他已经习惯了以最大的恶意来揣度这座江湖。

于是他身形急退,立在了身后另一个屋角之上,取弓。

 

21/

童年戏班里的勾脸武生,一张涂满了颜料的木弓耍的虎虎生威。

弯弓,射箭,倒一片。简单干脆。换来台下叫好声不断。

 

离着戏台特别远,又偏偏看的特别清楚的清贫少年,他站在树上,默默将勾脸武生的身形牢牢记在了心里,那只被父母丢弃,又被少年救起相依为命的小鸟。

正懵懂无知,但无比幸福满足地站在少年的肩上。

 

那一年,有少年从小背剑,有少年立志做弓。

 

-

屋角上,秦笑笑弯弓,射箭,简单干脆。

 

楚两刀脸上闪过一丝不悦,扔了酒坛,拔刀,欺身向前。

 

“叮!”的一声,一把刀挡住了羽箭,羽箭打飞了那把刀。

 

可惜她叫楚两刀。

 

楚两刀的第二刀穿过巨弓的缝隙,架在了秦笑笑的脖子上。

 

她一脸的得意,像赢了一场生死决斗,开口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秦笑笑。”秦笑笑虽然不会笑,但是他不傻,他当然不想死。

 

“秦笑笑?”楚两刀看着眼前十来岁的少年,虽未成熟,眼神却分明是那样的冷,“来我看看,笑一个”

秦笑笑摇了摇头,“不会。”

 

“你没笑过?”

“没。”

 

“你撒谎,难道你小时候就不会笑?,你既然叫秦笑笑,你为什么不笑?”

 

秦笑笑皱起了眉头,盯着她的眼睛说道。“我有一个朋友叫艾草,我也没见他多么喜欢吃草。”

 

22/

“你不笑,我就杀了你!”楚两刀对这种回答显然很不满意。

 

可惜这时秦笑笑已不怕死,他已经不会死。

 

楚两刀只感到身后有气劲传来,避过身子后,一只黑雕已经护在了秦笑笑的身前。

 

她笑了笑,“你认为你能跑?”说罢只吹了一声口哨,瞬息之间就有无数的江湖好手飞到了屋顶上。下方很快灯火通明,满是举着火把拿着武器,不乏弓箭的双刀门弟子。

“这次,你笑不笑?”

 

秦笑笑还是摇头。

 

楚两刀眼珠转了转,对他说,“这样吧,那我给你讲一个故事,一个很好笑的故事。”

 

“你说一个八岁就浪迹街头的女孩子,她会有怎样的人生?”

“她只能乞讨,受骗,挨打, 熬了几年,就被人抓去卖到了青楼。”

“那些年,她拿着卖身攒下来的钱没买衣服,只买了两把刀。”

“这个女孩子,拿着两把刀,杀了青楼的老板老板娘那年,才十四岁。”

 

“这样一个不会武功的女孩子,居然妄想靠着两把刀保护自己,居然妄想着能成为一代高手,你说可笑不可笑?”

“结果这个女孩子却偏偏真的成了高手,偏偏真的成了江湖的大佬,你说可笑不可笑?”

 

楚两刀讲完,得意的哈哈大笑,身边那些江湖中人,就也跟着哈哈大笑。

而笑声不断的人群之中,只有秦笑笑没有笑。

他只是觉得那个在火把的映照下,仰头大笑的女人特别的孤独,特别的难过。

 

“咦,不好笑吗?”

“不好笑。”

 

楚两刀皱了皱眉,又灵机一动。“那你说一个人,只因为别人让他笑,结果他却偏偏不笑而死的话。你觉得好笑不好笑?”

秦笑笑这次点了点头,“好笑。”

 

“好笑你为什么不笑?”

“因为艾草不在我身边。”

 

那天楚两刀望着她以生日为由放走的,消失在夜空的少年,心下默默记住了两个名字。

 

23/

水果追到艾草是在一间酒楼,三个人坐在桌子旁,这次非常寂静。

 

夹一口菜,吃一口饭,喝一口酒的。这是艾草和秦笑笑。

不动筷子不喝酒,一双大眼睛一动不动盯着艾草的。这是水果。

 

艾草终于忍不住:“咋了啊大姐。”

水果一拍桌子,喝问道:“你为什么要拿那把剑!你才二十多岁,难道真要去送死?别人都不去,你又为什么偏偏要去?”

 

艾草摇了摇头,“我去,跟别人无关,跟生死也无关。我去,是因为我决定要去。”

 

听了这句话,水果已经忍不住,她红着眼睛问:“难道你就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?”

 

艾草叹了口气,没有回答。

如果世界上所有事情都需要一个答案的话,人岂非会活的很艰难?

何况很多事情本就是没有答案的。

 

水果见艾草没有回答的意思,拍了一下桌子,跑出了客栈。

 

“你不追吗?”秦笑笑问艾草。

“走了反而更好。你已经这么傻了,难道我还要拉着别人陪你一起傻?”

 

秦笑笑听了后仔细想了想。

便接着夹一口菜,吃一口饭,喝一口酒。

 

他们走出酒楼的时候,路边人声鼎沸,贩夫走卒正为生活奔波。

这里离齐云江很远,离皇城很远,离江湖很远。

 

艾草看着这些人,握紧了手中那柄古朴的剑,向北方走去。

 

24/

九月,齐云江。

苦水黄云,秋风肃杀。

 

三十万北国士兵面无表情,向前行船半日即是南国皇城。

领军的楼船甲板上,一名急匆匆的亲信俯身向持戟的大将喃喃私语,大将听后眉头紧锁,起身望去。

 

只见压江的舰群前方不远,有一名踩竹的少年,负手立于空旷的江面之上。

身后背剑,正徐徐前来。

 

大将眯起了眼睛。“江湖。”

手中持戟,锋芒毕露,等剑来。

 

那个少年便从背后拔出了剑,剑身古朴。

 

他纵身一跃,递出一剑,剑气纵横,破甲无数,血气纷飞。

他落在江面,挥出一剑,卷起了数十丈的黄水。

他踩着黄水,落在了压江的舰群中间的一艘,战船上的北国士兵看着这个眼睛亮过星星的少年,身后是江水滔天,舰船破碎,惨叫不断。

 

艾草第一次背剑,想过报仇,但是临死的父亲对小艾草说你千万,千万不要恨这个世界。

 

艾草第一次用剑,剑指虎狼,被救下的老人涕泗横流感恩戴德,艾草突然觉得自己也很开心。

 

艾草第一次动怒,拔除了一座水寨。周遭的百姓为他喝了响彻江湖的彩,艾草明白一把剑可以保护很多人。

 

艾草第一次上香,买了一双鞋子,从此有个挑水的小和尚日夜为他祈福,艾草决定不能负了菩萨的厚望。

 

于是为了一些陌生与熟悉的人,为了少林中日夜不断的一炷香,他踩竹渡江,化作了一尊背剑的金刚。

 

艾草第一次杀人,杀人九十有九。

 

25/

一名大将站在船头,看着前方小小的战斗冷笑,一名大将听着前方的战事,不做理会,一名大将还在甲板上练武。他们身披战甲,在太阳下如同一尊尊战神。

 

就在此时,空中传来了一声呼啸,他们不约而同的抬起了头,转而又倒在人群中。

 

没有太阳,只有一支箭。

 

天上有一个人,正骑雕,弯弓射箭。

 

童年的戏是假的,但少年的梦是真的。

 

秦笑笑的心中曾经满是迷茫,他背着比他高了很多的弓一直在走,期间遇见了很多人,也旁观了很多的爱恨情仇。

他不明白,世界上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不开心,又会有什么值得人开心。

他遇见楚两刀的那天,心里很难过。他突然觉得自己一个男孩子,为什么还没有这样一个可怜的女人活得洒脱。

 

那个女人明明活得很辛苦,明明藏了很多的酸辛,她为什么会笑得那么开心?

 

在某一个星辰密布的夜空中,这个少年终于想通了一些事。

这人世间,虽然没有那么多让人开心的事,没有那么多可笑的事,但身边总归存在着一些令人恨不起来的人。是他们正在竭尽全力,让这座江湖变的更加有趣一点。

 

我大概不会让艾草看见我笑啦。

但我至少能守护他的笑容吧。

 

空中的秦笑笑用尽了弓箭,一跃而下。

北国的士兵恍惚间,像是看见了家乡的雪花。

 

26/

后方的一艘战船上,甲板空无一人,这艘船上不时会有信鸽飞出。

一名大将倚坐在船舱内,桌上美酒佳肴,桌前笙歌舞袖。

 

“一介江湖中人,哪里挡得住数万大军?”他搂着身边刚遇见不久的女孩,一脸的傲然说道。“南国那座江湖,我知道,已经死了。”

 

“大人说得对呀。”

女孩一只手拿起桌上的水果,递进了主将的嘴;一只手抽出一柄小刀,递进了主将的心。

 

杀尽一船的士兵,着绿衣的水果站在甲板之上,就像在江面上栽了一棵树。

 

水果并非很聪明的女孩,她只是很固执。家境优渥的她只是想看看传说中那座精彩的江湖。

 

可是她的武功不是那么高,懂的也不是那么多。

她甚至连一只兔子都舍不得抓。

 

江湖太残忍啦。

 

如果不是那天遇见了艾草,她很可能就此学着前辈,封刀归隐,退出江湖。

以后可能会外嫁给哪家的公子,从此在数尺的庭院中松花酿酒,春水煎茶。闲暇之余,赏花时回想起只有自己的江湖,自怨自艾,便起针绣十年一梦。

 

可她偏偏遇见了艾草。

她突然觉得江湖很好,很有趣。江湖也存在着很多善良,美好的人。

可惜善良的人要死啦。

 

那天她跑出酒楼,边跑边哭。

为什么会有这么傻的人呢,为什么会有这么自私的人呢。

 

水果不明白的事情很多。

 

她不明白为什么艾草会比少林的和尚还善良,不明白为什么叫秦笑笑的人不会笑,不明白为什么会在酒醉后说出嫁娶的蠢话,不明白为什么艾草不懂她的心意。

 

她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一点都不怕死,会捡起那把剑。

 

但她明白,她很生气,她很委屈,她也明白那天的酒楼中,自己为什么要离开。可她又偏偏不明白,明知那个傻子一定会死,自己又为什么要回来。

 

离开是为了回来。

 

艾草,艾草。

你他妈还能活着娶到我吗。

 

29/

三个人杀三十万,当然不可能。但这三个人,偏偏都不是很蠢的人。

所谓战争,只是少数人的对弈:谋略,心计,兵法。三十万北国将兵,也不过是三十万把刀。

把用刀的人杀了,刀自然就会落在地上。

 

然而即使是三个人,也不可能杀了所有的将领。

 

战令正在一道道下发。士兵死的越来越少,艾草身上的伤越来越多。水果潜入了江中数次,秦笑笑的弓快要拎不起来。疲惫的小白也只能飞到更高的地方躲避箭雨。

他们只能算是一流的高手,他们,终究只是个少年。

 

“住手!”又一名大将站在了伤痕累累的艾草身前。

 

艾草的脊背已经弯下,眼睛也已经暗淡,但他的剑反而握得更紧。

像是握着父亲的手,秦笑笑的手,水果的手,像是握着孩提时,那个对他缓缓行礼,柔声说“谢小公子”的大青衣的手。

 

他就像握着前半生,所有可爱的人的手。

 

人说人死的时候,会回首一生所有的片段。艾草的确看见了很多,他看见的每个人都在笑。恍惚间,他好像看见秦笑笑也在笑。 

他突然觉得很开心。

 

大将看着身前眼神从暗淡,渐渐变的坚定又明亮的艾草,眼中满是赞赏,“剑是好剑,人是好人。来我们这里,给你江湖不能给你的东西。”

 

艾草笑了笑,摇摇头,“可惜我想要的,你偏偏给不了。”

 

“你想要什么?”

“江湖。”

 

“笑话!你们的江湖已经死了,你难道看不出来?”

“你们几个人,到底在想什么?”

 

“那座连我们北国人都再也看不上的江湖,究竟有什么让你肯这样守护?我问你,值得吗?”

 

艾草擦干净脸上的血,眼睛已经如同迸发着光。他盯着那个大将说道:“我只是觉得,人活着,就要开心一点。”

“可是如果不能做我想做的事情,我就会不开心。偏偏你们做的事,就是让我不开心的事。”

“所以我要去保护一些我想保护的东西。比如说一座平静的城,一座精彩的江湖,和一些可爱的人。”

 

大将冷笑了一声,刚想开口说些什么,舰群中的士兵突然又乱了阵脚。

 

只见两岸的山林之中,冲出了数不尽的身影。

 

一苇渡江,摘叶杀人。刀光剑影中,满溢着两百年的人间烟火。

 

与此同时,空中正有一个人踩剑而来。

他中气十足的声音响彻了江面。

 

“江湖子弟,随我赴死。”

-

 

大将望着空中无数的身影,陷入了沉默。

 

艾草的眼睛笑成了月牙。

“江湖不会死去。”

 

30/

江湖不会死去。

 

他会哭会笑。会正气凛然,也会邪教当头。会精彩纷呈,也会满目疮痍。但他不会死去。

 

就像艾草所说,这世界上,终究还是有太多可爱的人。

 

拐过艾草到小树林的风尘女子,一柄三尺青峰舞的灵动。操着吴侬软语的壮汉,杀起人来不手软。少林的和尚棍法刚烈,年迈的方丈一杖沉一船。武当的弟子阵法惊奇,掌门的剑气化作闹江的巨龙。用毒的老妪周身黑气缠绕,所过之处尸横遍野。马脸书生手握判官笔,正向一个个主将缓缓走去。

 

还有更多的江湖子弟,与士兵缠斗在一起。

 

被鲜血由青苹果染成了红苹果的水果,本已决意赴死。她哭着挥着刀,怨恨自己为什么找不到艾草。

 

突然从天外落下了一群黑衣人,诡异无踪如百鬼夜行。他们挡在了水果的身前。

 

水果看着这些她最讨厌,最厌恶的黑帮弟子们。他们依旧心狠手辣,他们依旧手不留情。

 

但其中一个蒙面的黑衣人转身拍了拍她的肩膀,他大概是用自己平生最温柔的声音对她说:“不要怕。”

 

她接着哭。

水果突然明白,艾草为什么要捡起那把剑。

 

但所有人都不明白,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远赴这齐云江上。

 

也许,只是因为有一些人,在喝酒的时候,练武的时候,收拾细软的时候,突然就停下了手中的事情。

 

可能是想起了皇城的煮茶姑娘,青楼的抚琴清倌,百年酒肆的半斤牛肉,路边小店的浊酒烫喉。也可能是想起了两百年前齐云江上的佝偻老剑客,与两百年后在禹山上背剑的沉默少年。

 

他们抚摸着身边的兵器,还记起了儿时那场鲜衣怒马,荡气回肠的江湖梦。梦里有嬉笑怒骂的爱恨皆歌,酣畅淋漓的恣意恩仇。

 

总之这些人提刀的提刀,背剑的背剑,打理行囊,喝了几口浊酒,又默念几遍藏在心里好久的唬人功夫。

就上路了。

 

结果在那条一路向北,往齐云江方向去的路上,他们又遇见了一个个熟悉的面孔。

途中黑道的看见正派的不说话,正派的遇见黑道的也沉默。

 

他们只是相视一笑,汇成一路。

汇成了一柄三百里的剑。

 

31/

“江湖子弟,随我赴死。”

李强他说出一生最豪气的话后,领着弟子冲向了士兵最多的地方。

 

这座江湖太闷啦!李强开心极了,每天管着偷鸡摸狗的小事,算什么武林盟主?我这么普通,好不容易坐上了这个位子,难道还要做一个最普通的武林盟主?

 

李强挥剑不断的剑气呼啸中,像是在诉说一个普通人,却荡气回肠的一生。

 

可是李强的武功并非绝顶。即使是绝顶的高手,也抵不住汹涌的,人的海洋。

他战死在数千士兵的围攻之下。临死之前,他把剑交给了身边那些尚不入流的普通弟子,将他们推的老远。

 

李强的名字普通极了,相貌普通极了,却也善良极了。

 

穿着大红衣服的稚子五胞胎杀尽了九船人后,已经只剩下两个。他们坐在空旷的甲板上抱着尸体,嚎啕大哭。

 

他们可能再也不会偷东西了。

偷来的钱,买多少酒,也终究不是五个人喝。

 

李不与一名主将同归于尽的时候,依旧满口的骂骂咧咧,“妈的,老子就不该来!”说罢抽刀又拼死了一名北国士兵之后,才倒在了人群之中。

 

小和尚死的时候,脚上还穿着艾草买的鞋子。

风尘女子死的时候,身上还藏着艾草还他的五张银票。

 

江湖子弟,江湖死。

八千椿序,知不知。

 

32/

秦笑笑也已经筋疲力尽,视线模糊。

他杀死船上最后的几个士兵,的确已经挡不住江上肆意横飞的箭。

 

只是他的眼前出现了一个疲惫的背影,手中拎刀,步伐蹒跚。他劈开了所有的弓箭,也挡下了所有的弓箭。

 

楚两刀,挡下了所有的弓箭。

 

她倒在秦笑笑怀中的样子,依旧像初见那天,笑的得意洋洋。她说秦笑笑,你可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。

 

秦笑笑点点头,说:“记得,你的生日。”

 

楚两刀笑的越发开心了。“你一定要记住,我才不叫楚两刀。我…叫楚灵秀。”

 

这个世间最坚强的女子,当然也不喜欢别人叫她楚两刀。

她本有一个很温柔,很好听的名字。

 

可惜这座江湖只需知道有个女人,心狠手辣,行事决绝,用双刀。

 

“我还是没有见你笑过,你可不可以笑一笑?”说完这句话,她得意的样子已经凝固。

 

秦笑笑,还是没有笑。

火光冲天的江面上,他抱着女人的尸体,将头埋在了她的头发中。

哭的像个孩子。

 

33/

这一幕只被水果看到。她抹去了眼角的泪水,转身去找艾草。

 

当她遇见艾草的时候,战事已经接近尾声。

 

敌群的将领终于全部战死,北国的士兵也发现很久没有消息传来。于是他们丢下了兵器,带着满身疲惫,渡船向北去。

 

这场大戏就此落下帷幕。

 

艾草重新背起了剑。他看见的每一个人,都满是酸辛,痛苦,无助。但每一个痛苦的人,在望向别人的时候,又偏偏在眼神中带着鼓励。

 

艾草看见飞奔过来的水果,眼睛终于又亮得像星星一样,“你饿了嘛。我们去抓兔子呀。”

水果抱住艾草之后,只听见他说了这句话。

她好像饿哭了呢。

 

再后来,北方的游侠带回消息,说北方的国主听闻战败的消息之后,已经按兵不动。

 

遥远的庙堂上很寂静。他们慢慢回忆起,齐云江南,终究还是存在着一座辈出仙人的江湖。

 

34/

数年后。

 

江湖上已经很久没有那个爱笑的背剑少年的传说,也很少有人再提起齐云江那一战。

那天,终究是死了太多人,伤了太多人。

 

但是不论四季,皇城的老百姓每天都会看见有不同的人,孤单地站在齐云江边。

 

有时候是男人,有时候是女人。

有时候是老人,有时候是青年。

 

这些不论什么年纪的人站在齐云江边,眼神是那样的冷冽,又温柔。

 

这些人很奇怪。老百姓从来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,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平白无故的掉眼泪。之后这些人大多御剑而去,逝于天际。

 

看呆了的小儿会指着这些仙气十足的人大叫娘!神仙!然后总有年迈的百岁老人慨叹唏嘘:江湖回来了。

 

是阿,江湖回来了。

 

这些年,有人刀劈泰山,三年中在泰山的崖壁上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大字,全是一个个故去的名字。有木讷的马脸书生一天拔尽了齐云江两岸的草木,又搭了木屋,誓要栽竹十万。新晋的剑仙肆意进出皇宫偷酒喝,睥睨庙堂行事乖张,气的皇帝病了好久。乡下的稚子遇见同龄的双胞胎,经其教导两年,就成了劫富济贫的江洋大盗。

 

市井之间往往有人一言不合就地决斗,老百姓近年动不动就能看见飞沙走石,虹光满天。

烟火气十足。

 

南方禹山的山头之上,那里静立着数百的墓碑,香火不断。

 

其中有一个墓碑,刻着当年江湖中人都没听过的名字。

那个墓前,永远摆着一坛女儿红。

 

35/

最高的一处山峰上,正坐着一个少年一个少女,和一只鸟。

 

背剑的少年正烤着兔子,着绿衣的少女就坐在草地上,聚精会神地盯着他。

 

“用刀的是青城的女弟子,那个剑仙是李强死前救出的弟子中的一个,马脸书生说以后不杀人了,五胞胎大概想教出个天下第一。你还有什么不明白的?”

 

少女一脸的惊讶,“艾草,为什么你知道这么多答案?”

 

艾草听后顿了顿,表情玩味地对水果说道:“其实,有一个问题,我心中也一直有一个答案,却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说出来。”

 

水果一脸好奇地问,“什么答案呀?”

 

背剑的艾草非常认真地说道:“这个答案要说出来,我倒是还要问你一个问题。”

 

水果只好又歪着脑袋问:“什么问题?”

 

“你那天在酒楼问的那句话,究竟还算不算数?”

 

听完这句话,水果的头立即低下了。

 

-

那年春,晴空万里,草长莺飞。

 

山头的少年眼睛笑成了月牙,女孩儿的脸红成了苹果。

小白又抓到了一只兔子,乐不可支的扇着翅膀。

 

没有人看见,那个站在崖边背弓的少年。

他的嘴角也挂着可爱的弧度。


完。


因为久违点开了lofter,看见了故事森林在招募武侠故事。

因此想起来曾经设想过的,这一片单纯、幼稚、属于少年与少女的江湖。


我是吞茶嚼花。

画不出漂亮的画,拍不出漂亮的照片。

但很想为你讲一些漂亮的故事。

欢迎关注呀。

评论(112)
热度(4160)
  1. 共19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吞茶嚼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