吞茶嚼花

文字的囚徒。

原创:如果用王家卫的方式去写《武林外传》

1.展红绫篇。
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变成了一个出手利落的人,抓贼无数,频频立功,可我还是时常感到失落:是不是有的人,只要一个转身就再也没机会出手?

第一次遇见他是贵妃镜失窃,他轻松大笑,我咬牙紧追,也是在那一夜,我懂了做一面贵妃镜要六年,练一根判官夺命笔要十年,追一个人,也许要三千里,可是爱上一个人,却只要一眼。


我没抓住他,只空留一个“再见”的约定。


为公,我失败了,为己,我也没有成功。


因为我们再也没有见过。

有时候我想起自己曾说爱情便如四季之花,终年盛放,你绝不会错过。


可人生如果没有错过,那该多糊涂阿。


以前看见一座山,总想看看山后是什么,于是翻过这座,登过那座,发现风景都一样,只有山不一样。然而我过了这座,却发现没有山了,仅剩一片苦海,只好乘着舟,迷迷茫茫,每逢有人为情所困,便以“女人的直觉”开解,假装自己也曾看遍河山,历经沧桑。

没人知道我只对一个男人动心过,可惜的是我们山前曾相遇,山后没相逢。

我甚至任性到逃婚去找那个男人。

路上我愤愤想,女人的花可是从来只有一次落红,你凭什么不珍惜当年少女夜奔三千里的一腔孤勇?


可终于见了他,却发现自己忽然累了。

如果爱情只靠一个人在追,那该多可悲?

也是那天,我才知道,数年来自己天下独自寻找,苦苦追一个他。逃婚时,追风却不顾一切,画了满天下的梅花岁寒双碟图在等我回家。

原来我一直都拥有一座山,山海间只差一个回头。


2.姬无命:


多年之后我才明白,生命中所有的灿烂,终要用寂寞来偿还。

我叫姬无命,小时候我常常希望有一个家庭,好多朋友。因为师父说过走江湖的没一个好下场,能成家都算万幸。


我一度坚信无疑。直到见证一位位同行金盆洗手后,才明白,其实人人都可以有一个家,重点要看你担不担得起责任。

这时我已经偷了很多东西,也杀了很多人,“家”这个东西离我越来越远。


有天我不明不白入了狱,站在牢房里,仰望一线阳光,忽然觉得,自己一定是有一个家的,贤妻儿女,相依为命,他们在等我。

于是我越了狱,摇摇晃晃走了好久,在一间客栈里,居然看到了故交小白,他身边簇拥很多人,他们有的陌生,有的模糊。


那一瞬间,我忽然很嫉妒他。

我说小白,你知道吗,我应该有个家的。

他们竟纷纷点头,百般配合,说这是我妻子,那是我女儿。


接着我们叙旧,谈心,争吵,江湖荒唐二十余年,我第一次发现人间是这样热闹。

可我想领妻子离去时,他们却又百般阻挠。我转过头,睁大双眼,分明看见他们眼神中藏着畏惧,仇恨,与冰冷。

我姬无命,哪里有什么家人朋友。

是谁,杀了谁?
是我,杀了我!
好笑不好笑,重要吗?不重要了。

那一天,书生坐在我的对面,旁边坐着掌柜厨子小白,可他们的眼神也在对面,原来我一直都站在这个世界的对面。

从未踏出,也从无人来靠近。


站在这里的,始终是一个人。

于是我动手了。

日后人们定将笑话堂堂盗神竟然疯魔,不会有人知道,我只是再也不想孤独的生活。

临死前见到他们如释重负的表情,我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。


喂,我让你们开心了,那我们算不算是朋友?



3.郭芙蓉。


每个人都有荒唐的时候,我最荒唐的时候,爱上了一个书生。

武林当中有一句话,说人不辞路,虎不辞山。是说人不仅要念着本,还得记着自个儿的初心。


可我还是逃出家门,这是辞山。闯荡江湖的野心又被秀才留住,这是辞路。

所以有时我怀念起当年的“雌雄双侠”不免傻笑。


少不更事时爱说狠话,恨不得只给自己留一条路,可世间又有什么是不会过期的?

后来我离去归家,他送了他母亲的发簪给我,我戴上,挥手。我们说一约既定,万山难阻。


回到家,我却被父亲与他的高徒们留住了。

这时的我已被江湖打磨得没了傲气,父亲说读书就读书,说女红就做女红。


岁月静远流深,院外高手林立,我不是敌手,再难出去。


我只好一针针地绣,一针一线,旧事微酸,我曾无数次地盼望隔山隔水有来期,却只能望着月亮,发出一声叹息。

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这种阶段,独自在回忆那间老房子里,点一盏灯,倒一壶酒,醉时看的是一场风月,醒来却只剩下一场风雪。


人们都说市井之间满是喧嚣,你却只看得到城墙之外万里雪飘。


喜欢人不犯法,可我似乎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。


直到小青来找我,她说小姐,雌雄双侠,不该是这样的。

我不免恍惚,想起曾经有一个少不更事的少女,她当时武功不高,为逃出家门,甚至用迷药迷倒了师兄弟,这才有了一路风尘万里。


可时至如今,那个少女武功越来越高,却没了勇气。

有人跟我说过,说世间有一种没有脚的鸟,它的一生都在飞,停下来的时候就是它死的时候。


我曾经觉得这句话很浪漫,可今天我忽然明白,其实人间更多的是不会飞的鸟,你想拥有自己的天空,就要先学会挣脱脚上的镣铐。

今夜月明星稀,院外高手林立,我推门而去。

该烧香烧香,该吃饭吃饭,该见的人,排山倒海也要见。


完。


我是吞茶嚼花。

拍不出好看的相片,画不出好看的画,

但很想为你写一些漂亮的故事。


蟹蟹关注鸭~

评论(35)
热度(2033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吞茶嚼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