吞茶嚼花

文字的囚徒。

原创:生死契。

生死契,闻名知意,一命换一命,属实玄妙的很。


一年有北方的书生自长白山一脉向长安去,途径一处老林时,救了一条银白色长尾小狐。

小狐蓝眼白毛,机灵温顺。得了书生援手相助后便终日趴在身后的书箱内,偶尔摘得路过的垂柳三两枝,握手把玩。


如此一年,不论是老林破庙,还是雄城客栈,书生始终身负四书五经一只小狐,闲暇时便与其说些历史勾陈,却从未臧否人物。

书生通情达理,谦逊温和。虽苦读了十载儒家子曰,也推崇佛道两家,心怀善意行事洒脱。一路即便摘野果饮泉水亦未曾亏待过身后小狐,时日一长那小狐竟也胖了一圈。


春夏秋冬反复两载。

书生入长安,考试气定神闲,一举中了当年的状元。

书生得权后,依旧心目间一尘不染,御赐园林中常种蔬果芟草,灌花莳药。

一面修身养性,一面供小狐玩耍。


一年秋,有龙虎山的老道进长安祭天,闻名求见书生时,遇了那正于草木间捉虫的小狐。

老道指其说此子为妖,近十年即可化人,阁下恐怕已被签了生死契。

老道摆了下手中拂尘,接着说,解法不难,老朽手下可斩三千尘缘,只需断了你与它的因果,事后取其性命即可。


书生沉吟一番,送走了那着冠老道。回头唤来那捉虫的小狐,语重心长。

我知你身负道行,也知我性命堪忧。本可断其因果取你性命,想来十年陪伴终究不舍,此处人间便不留你了,只望你日后静心修行,万事小心。

书生顿了顿,又说。

当年长白山下救你一命,今后也不妨再救一次。

若真有一日万劫不复,也有我挡你一命。

放心吧。


那小狐泪眼婆娑,可惜道行浅薄无法口出人言,心中也知书生言行必果,便握爪做辑,叼着刚摘的野果三枚就此离去。


此后六七年,书生相安无事,唯有在夜深人静时,念起当年赶考路上,身后有小狐摘柳嬉戏;得权之后,园中有小狐摘果捉虫。


一日,宫中皇权争斗,不知哪派的刺客潜入书生园林,持刀一柄。

书生身无寸铁,凛然赴死,岂料刀入胸膛滴血不漏。

刺客见书生毫发无损,惊愕欲绝,落荒而逃。

书生看着毫无伤痕的胸膛,思索良久,伏地痛哭。


当年长白山下,某夜月明星稀,有一初开灵智的长尾小狐笨手笨脚,借着月光,正叼笔偷写生死契。


完。


我是吞茶嚼花。

拍不出好看的相片,画不出好看的画。

但很想为你写一些漂亮的故事。


感谢关注。


评论(24)
热度(838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吞茶嚼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